下载排行

 
玻璃钢/复合材料  
 
2006年 27卷 6期
刊出日期 2006-12-25

论文
论文
993 张义宁;王家骅;张靖周
频率30~50Hz两相脉冲爆震发动机研究
设计了一台内径58mm,长度1275mm的脉冲爆震发动机(PDE)原型机。采用地面充压进气,在工作频率30~50Hz的工况下研究PDE爆震管内的压力波特性。试验发现,该PDE样机在频率50Hz以内都能够稳定的以间歇方式工作,爆震波峰值压力大于1.6MPa;随着PDE工作频率的提高,工作频率为45~50Hz时,比40Hz以下工作频率提前触发了爆震波,且爆震波得到了充分的发展。
2006 Vol. 27 (6): 993-997 [摘要] ( 2394 ) [HTML 0KB] [ PDF 452KB] ( 841 )
998 张漫;乔渭阳;曾军;黄康才
考虑冷气掺混的涡轮气动性能数值研究
采用数值求解雷诺平均N-S方程的方法,数值模拟了带冷气掺混的涡轮内部全三维黏性流场,研究了冷气掺混对涡轮流动损失和气动性能的影响。数值计算结果表明,对于具有单排孔冷气入射的气膜冷却情况,当入射角是30°时,随着冷气流量增加,流动损失减小;而对于多排气膜孔冷气入射,各排气膜孔冷气之间的干扰是引起流动损失的主要原因,对不同位置冷气流量的优化选择,可以明显减小前后排冷气的掺混损失。为了降低冷气掺混的流动损失,基于数值实验的结果,本文首次引入了叶片表面气膜孔沿径向交错排列结构。
2006 Vol. 27 (6): 998-1004 [摘要] ( 2334 ) [HTML 0KB] [ PDF 799KB] ( 626 )
1005 李军
推力矢量发动机燃气舵气动性能分析
采用六分力试验技术对某推力矢量发动机燃气舵的气动特性进行了试验研究。试验测得燃气舵舵片上的力和绕舵片转轴的力矩等参数。结合计算流体力学方法,采用非结构化网格技术对相应的燃气舵绕流流场进行了数值分析,计算结果与试验数据符合较好。计算还给出了舵片所受力和力矩随舵片偏转角的变化规律。所得结论对相关领域的工程研究具有较大的指导意义。
2006 Vol. 27 (6): 1005-1008 [摘要] ( 2384 ) [HTML 0KB] [ PDF 335KB] ( 1140 )
1009 周涛;阎超
扰流片快速张开诱发的非定常流动研究
通过数值求解二维非定常可压N-S方程,研究了二维翼型上扰流片快速张开诱发的复杂非定常流动问题。利用动态重叠网格方法处理扰流片和主翼相对移动,分析了扰流片快速张开诱发的升力过冲现象及其形成机理。着重探讨了来流迎角、扰流片高度以及快速张开速率对过冲量的影响。
2006 Vol. 27 (6): 1009-1013 [摘要] ( 2325 ) [HTML 0KB] [ PDF 866KB] ( 620 )
1014 陈恬;孙健国;郝英
基于神经网络和证据融合理论的航空发动机气路故障诊断
为解决航空发动机这一复杂系统的故障诊断问题,提高智能化诊断方法的准确率,使用了改良的D-S证据理论,对基于自组织竞争网络和BP神经网络的2个诊断子系统的诊断结果进行决策级融合。结果显示,经过融合整个系统降低了误诊率,改善了诊断性能。文章还针对噪声干扰的情况,通过调整对于2个子系统的权重,在保证高准确率的同时提高了系统的抗噪声性能。研究结果表明D-S证据理论的使用可以达到比单独运用2个神经网络子系统都要好的诊断效能。
2006 Vol. 27 (6): 1014-1017 [摘要] ( 2279 ) [HTML 0KB] [ PDF 356KB] ( 861 )
1018 黄向华;丁毅
基于几何模式识别的发动机传感器故障诊断
提出一种基于几何模式识别技术的发动机传感器故障诊断方法,以解决传感器缓慢漂移故障和由于安装制造差异和性能蜕化等造成的模型不匹配难以区分的问题。传感器测量值输入到自适应模型中,产生一组部件性能修正因子,作为故障模式来对传感器故障进行诊断,每种故障或性能蜕化都对应惟一的模式,采用几何模式识别技术隔离出传感器故障。以某型涡扇发动机为对象进行的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能诊断出传感器小漂移故障,并能对部件状态进行监控。
2006 Vol. 27 (6): 1018-1022 [摘要] ( 2413 ) [HTML 0KB] [ PDF 682KB] ( 801 )
1023 韩松臣;裴成功;隋东;左凌
平行区域导航航路安全性分析
空域容量不足是导致对空域结构进行修改的决定因素之一。修改空域结构又需要一系列技术分析和论证工作,而对修改后的空域进行安全性评估是其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在总结Reich模型和相关文献基础上,完善了在雷达间隔条件下的碰撞风险模型,提出了有雷达管制间隔分别无非侵入区和有非侵入区条件下出现飞行冲突需要管制员干预的计算模型。在上述模型基础上,对现有京沪单航路结构增加了一条平行航路,从而构成平行区域导航航路并对其航路间隔大小进行了分析论证,评估其安全性,同时分析了管制员的干预情况,也为进一步的空域扇区结构调整提供了依据。
2006 Vol. 27 (6): 1023-1027 [摘要] ( 2790 ) [HTML 0KB] [ PDF 340KB] ( 860 )
1028 叶正寅;谢飞
弹性振动对翼型失速迎角附近流场的影响
通过求解雷诺平均Navier-Stokes方程得到气动力,结合翼型振动方程,计算了翼型不同迎角下的动态过程,分别通过层流和湍流情况的计算,重点研究了弹性振动对翼型失速迎角附近流场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在中低雷诺数、翼型具有弹性振动的情况下,翼型的失速迎角会比传统定常意义上的失速迎角提前出现,为长期以来数值计算得到的失速迎角与风洞实验、飞行试验结果的不同给出了一种物理解释。
2006 Vol. 27 (6): 1028-1032 [摘要] ( 2172 ) [HTML 0KB] [ PDF 811KB] ( 626 )
1033 郁嘉;林贵平;吴铭
弹射座椅减速性能的数值仿真计算
减速性能是火箭弹射座椅的一个重要性能指标,而且一直不能得到很好的评估预测,只能根据地面弹射试验和经验粗略估计座椅的减速性能。采用数值仿真的方法,在获得弹射座椅的气动参数的基础上求解空间六自由度方程,得到了各气动参数以及座椅的减速性能。方法基于计算流体力学以及matlab的simulink仿真工具箱。最后数值仿真的结果与地面弹射试验的数据进行比较,其平均误差小于5%,说明数值计算的结果是比较准确的。数值仿真的方法在弹射座椅研究中的应用是完全可行的,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2006 Vol. 27 (6): 1033-1038 [摘要] ( 2603 ) [HTML 0KB] [ PDF 808KB] ( 799 )
1039 谭慧俊;郭荣伟
二维弯曲等截面管道中的激波串特性研究
利用Carroll的试验数据验证了数值方法的有效性之后,对二维等截面弯曲管道中激波串的特性进行了数值模拟试验,研究了管道弯曲对激波串的结构与特征长度、壁面沿程静压分布、出口截面马赫数与总压恢复、反压特性等的影响,研究中考虑了不同的进口马赫数和边界层厚度。结果表明,管道弯曲对流动的对称性有着明显影响,当马赫数较高时(如Ma0=2.45)合适程度的管道弯曲有利改善直管道已有的流动不对称,使激波串长度缩短。管道弯曲能够有效抑制出口压力变化所导致的出口截面马赫数的大幅波动,考虑到低压比时(出口Mae>1)直、弯管道之间总压恢复系数存在明显差距,而当压比较高时(出口Mae<1)两者相当接近,因此亚燃发动机的超声速扩压器可适当使用大曲率以缩短管道的轴向长度。另外,鉴于弯曲管道与直管道内激波串长度之间的明显差异,已有的基于直管道的激波串长度经验公式不能很好地适用于弯曲管道。
2006 Vol. 27 (6): 1039-1045 [摘要] ( 2889 ) [HTML 0KB] [ PDF 1064KB] ( 791 )
1046 李秋红;孙健国
航空发动机解耦控制器设计
提出了一种基于输出拟形的解耦控制器设计方法。设计过程中针对某型涡扇发动机双变量控制系统,首先选取2个理想的一阶环节形成2个独立控制回路,以其在各通路单独阶跃下的无耦合响应为拟形目标。以LQR控制器设计为例,采用遗传算法(GA)来优化LQR控制器的加权矩阵Q和R,使闭环控制系统在各控制回路单独阶跃下的输出与目标相一致,从而达到解耦的目的。通过优化算法,设计出的LQR控制器取得了良好的动、静态解耦效果。
2006 Vol. 27 (6): 1046-1050 [摘要] ( 2312 ) [HTML 0KB] [ PDF 372KB] ( 713 )
1051 臧庆来;张行;吴国勋
胶接连接件应力分析新模型与新方法
在工程梁理论基础上根据力法变分原理得到薄壁结构胶接接头应力分布的解析闭合解,克服依照传统剪滞理论所得之结果不能满足边界条件的缺点,指出使胶接接头失效的真正原因是接头端部的剥离正应力,从而为胶接接头设计提供正确依据。
2006 Vol. 27 (6): 1051-1057 [摘要] ( 2200 ) [HTML 0KB] [ PDF 644KB] ( 572 )
1058 鲍四元;邓子辰;
利用恢复系数预报梁结构弹性正碰载荷的两种有效近似法
对于小球撞击欧拉-贝努利梁问题,应用撞击力模型,给出预报撞击力的两种方法。方法1基于位移协调方程,分别考虑碰撞发生阶段结束和恢复阶段结束两个时刻的位移协调方程。方法2基于梁的动力微分方程,利用撞击系统的动量守恒原理和恢复系数概念。两种方法均得到撞击过程中撞击力随时间变化的曲线。分析结果与已有结果进行比较,结果符合较好。其中方法1大幅简化计算量,可推广到小球与板撞击问题中去;方法2能够较好地描述撞击力,同时可分析各种因素对接触撞击力的影响。
2006 Vol. 27 (6): 1058-1062 [摘要] ( 2183 ) [HTML 0KB] [ PDF 533KB] ( 602 )
1063 吕震宙;杨子政;赵洁
基于加权线性响应面法的神经网络可靠性分析方法
在加权线性响应面法的基础上,提出隐式极限状态方程可靠性分析的神经网络方法。加权线性响应面法不仅形式简单、易于实现,而且可以很好的近似极限状态方程的设计点,但它却不能适应非线性极限状态方程的失效概率计算。神经网络对非线性极限状态方程有很强的近似能力,但神经网络的迭代不如加权线性响应面法那么简单易行,因此提出加权线性响应面与神经网络相结合的可靠性分析方法,这种方法既保证对设计点的精确近似,也保证对设计点附近的非线性极限状态方程的很好近似。与加权线性响应面法相比,本方法计算失效概率的计算工作量有所增加,但对非线性极限状态的计算精度却大大提高。算例充分显示所提算法的合理性和可行性。
2006 Vol. 27 (6): 1063-1067 [摘要] ( 2463 ) [HTML 0KB] [ PDF 464KB] ( 770 )
1068 杜林;王晓宇;孙晓峰
一种新的有限长等截面航空发动机短舱声学模型及数值结果
基于航空发动机短舱声学设计的需要,发展一种与以往工作不同的有限长管道声学模型声场的计算方法——直接边界元和传递单元法相结合。本方法对管道内部几何条件和声衬的敷设情况有更少的限制,可以很好地用于分段声衬的优化设计,并且提供求解有限长变截面管道声学模型的基础。
2006 Vol. 27 (6): 1068-1072 [摘要] ( 2071 ) [HTML 0KB] [ PDF 366KB] ( 1449 )
1073 王晓宇;杜林;孙晓峰
考虑变截面影响的航空发动机短舱声学模型及数值结果
针对航空发动机短舱声学设计的需要,发展一种快速计算方法——传递单元法(TEM),并与直接边界元方法相结合,计算发动机远场声辐射。TEM以等价分布源方法为基础,该方法的优势在于易于计算变截面管道内的声传播,同时,对管道内部声衬位置及长度没有任何限制。给出更接近于真实发动机形状的声辐射算例。
2006 Vol. 27 (6): 1073-1079 [摘要] ( 2297 ) [HTML 0KB] [ PDF 380KB] ( 1074 )
1080 闫辉;姜洪源;李瑰贤;崔虎
航空发动机管路支撑用钢丝绳隔振器仿真研究
通过钢丝绳材料非线性研究,用弹塑性随动硬化材料模型来描述钢丝绳的本构关系。以有限元理论为基础,建立钢丝绳隔振器的有限元模型,利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进行钢丝绳隔振器的性能仿真。由仿真结果可以看出,钢丝绳隔振器具有强烈的非线性滞迟特性和刚度软化特性,同时具有大阻尼特性,并且在大变形幅值下也能保持较好的阻尼性能。通过与实验研究结果对比,验证了仿真结果的正确性,从而为钢丝绳类干摩擦阻尼隔振器有限元仿真分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06 Vol. 27 (6): 1080-1083 [摘要] ( 2379 ) [HTML 0KB] [ PDF 466KB] ( 882 )
1084 董彦非;王礼沅;张恒喜
战斗机空战效能评估的综合指数模型
首先详细分析了战斗机空战效能评估中常用的对数法模型,指出了模型中存在的问题;然后结合空战理论和实际情况,针对原模型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效能评估解析计算方法——综合指数模型;同时对综合指数中各分项能力的评估模型进行了修改完善。最后以7种机型的空战效能评估为例计算并检验了模型的可用性。
2006 Vol. 27 (6): 1084-1087 [摘要] ( 2519 ) [HTML 0KB] [ PDF 499KB] ( 848 )
1088 张爽;王栋;郦正能;寇长河;章怡宁
基于ANSYS的复合材料层合板单钉连接件参数化结构仿真
应用ANSYS参数化设计语言(APDL)开发复合材料层合板机械连接结构的ANSYS分析模块,实现有限元分析前处理过程的参数化建模和后处理过程的累积损伤可视化仿真。建立三维累积损伤有限元模型,采用ANSYS中柔体对柔体的面—面接触单元对螺栓表面和复合材料层合板孔壁间的接触行为进行模拟。进行的T300帘子布/QY8911双马来酰亚胺树脂层合板单钉单搭螺栓挤压强度试验验证此分析模块的有效性,对不同几何参数、不同铺层类型的复合材料层合板机械连接结构的承载性能进行可视化仿真模拟。
2006 Vol. 27 (6): 1088-1091 [摘要] ( 2510 ) [HTML 0KB] [ PDF 562KB] ( 849 )
1092 邓峰岩;和兴锁;张娟;李亮
旋转Timoshenko梁的动力学分析
针对旋转Timoshenko梁结构,在梁的纵向、横向变形中均考虑横向弯曲以及轴向伸缩的耦合作用,同时在横向弯曲中考虑剪切变形的影响,在柔性梁的2个变形方向上均考虑了变形的二次耦合项,并充分考虑轴向离心力、横向惯性力的作用,利用有限元方法进行离散并利用Hamilton原理建立非线性变形模式下的一种新的Timoshenko梁动力学方程。对一平面旋转梁进行仿真计算,通过分析不同情况下的频率与端点变形位移,说明耦合作用的"软化"效果,以及轴向离心力、横向惯性力对模型的影响。
2006 Vol. 27 (6): 1092-1096 [摘要] ( 2265 ) [HTML 0KB] [ PDF 522KB] ( 633 )
1097 李冬伟;白鸿柏;杨建春;刘英杰;侯军芳
金属橡胶-钢丝绳索型减摆阻尼器动力学建模与参数识别
研制了一种直升机旋翼系统金属橡胶—钢丝绳索减摆阻尼器,对其建立了非对称弹性黏性阻尼双折线迟滞恢复力模型,利用Fourier级数展开法对模型作线性化处理,基于力—位移迟滞回线中恢复力各个成分关于位移的对称关系,设计了一种参数分离的物理参数识别算法,数值仿真显示算法精度和抗噪性高,采用振幅3.2mm,频率3Hz的正弦位移载荷激励减摆器时,实测结果的计算表明模型及算法可用于实际研究。
2006 Vol. 27 (6): 1097-1101 [摘要] ( 2429 ) [HTML 0KB] [ PDF 578KB] ( 779 )
1102 张义民;郑建校;李世德
基于FEM-NN-MCS模拟应力集中系数的结构可靠性分析
在机械结构可靠性分析中,由于应力集中系数的预测精度直接影响可靠性分析与计算结果,可见应力集中系数(SCF)是最主要的参数之一。采用理论方法通常很难获得应力集中系数,因此目前主要采用实验方法。采用实验方法尽管可以较精确地获得应力集中系数的数值解,但不能直接给出基本随机变量和应力集中系数之间的关系,为进一步的可靠性分析带来困难。作为可供选择途径,使用有限元法(FEM)获得应力集中系数的数据库,采用神经网络方法模拟应力集中系数,用BP神经网络建立结构的输入和输出关系,在此模型上,将MonteCarlo和可靠性理论相结合,提出了解决应力集中情况下的结构可靠性问题的分析方法。
2006 Vol. 27 (6): 1102-1106 [摘要] ( 2419 ) [HTML 0KB] [ PDF 513KB] ( 822 )
1107 杨谋存;聂宏
通用EIFS分布确定方法改进研究
基于概率断裂力学的基本假设和原理,提出一种改进的通用EIFS分布确定方法。新方法用小裂纹扩展曲线计算多种参考裂纹尺寸水平下的TTCI值,并对其进行极大似然估计。然后利用约束最小二乘法确定不同应力下的裂纹扩展参数和通用EIFS分布上限。在此基础上,根据分布参数的通用性条件确定通用EIFS分布参数。与改进前的方法相比,新方法充分利用分布函数和裂纹扩展提供的信息,提高参数估计的合理性和可靠性。对某零件的原始疲劳质量分析证明改进方法是可行的,便于工程应用。
2006 Vol. 27 (6): 1107-1112 [摘要] ( 2313 ) [HTML 0KB] [ PDF 604KB] ( 687 )
1113 史旭东;王鑫伟
受面内非均匀分布载荷的矩形板屈曲分析
薄板线性稳定性分析进行了很多年,发展得较为完善并且有手册可方便查阅。受非均匀面内分布载荷的板因为解析解不易求出,在分析中一般假设应力与边缘处的作用力分布规律相同。实际上此时板内的应力分布却与边缘处的不一样,而且还会产生另外两个应力分量,其影响取决于边界条件。采用有限元法分析非均匀载荷作用时薄板的稳定性问题,给出多种边界条件下的板的屈曲载荷,还给出了相应的基于受均匀载荷薄板屈曲载荷的当量因子。同时发现《飞机设计手册》中薄板受某线性载荷作用时的临界载荷因子不够精确。研究结果为承受非均匀面内分布载荷的板结构设计提供参考依据。
2006 Vol. 27 (6): 1113-1116 [摘要] ( 2741 ) [HTML 0KB] [ PDF 572KB] ( 825 )
1117 唐云冰;高德平;罗贵火
航空发动机滚动轴承的载荷分布研究
滚动轴承载荷分布的研究大多应用基于Hertz接触理论的拟动力学法进行。由于Hertz接触理论半无限空间的边界条件,以及分析时采用刚性套圈假设,拟动力学法的计算结果与实际情况有较大出入。近年来随着有限元、边界元等数值计算方法的发展,使考虑套圈变形和边界条件影响的滚动轴承载荷分布的研究成为可能。建立滚动轴承载荷分布的有限元分析模型,分析载荷参数对轴承接触应力、接触角和变形的影响规律,并将有限元法的计算结果与拟动力学法及实验结果进行分析比较。研究表明:由于有限元法考虑套圈变形以及边界条件的影响,与实验结果更为接近。
2006 Vol. 27 (6): 1117-1121 [摘要] ( 2681 ) [HTML 0KB] [ PDF 350KB] ( 1406 )
1122 葛哲学;杨拥民;胡政
一种新颖的直升机舵回路故障诊断方法
研究了基于案例推理的直升机舵回路在线故障诊断方法。针对传统的CBR方法一般采用离散数据和符号向量来建立案例的不足,提出了动态系统多源异类信息的案例表达方法,利用系统特性集、征兆集和特征集混合模型作为案例的条件属性。在此基础上,研究了案例检索的综合相似性度量方法。最后,将上述方法在某型直升机的俯仰舵回路进行了试验验证,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诊断出舵回路的控制参数漂移故障,为复杂动态系统的故障诊断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新途径。
2006 Vol. 27 (6): 1122-1126 [摘要] ( 2376 ) [HTML 0KB] [ PDF 569KB] ( 558 )
1127 张福泽;叶序彬;宋钧;闫勇;郭洪全
在25℃和-40℃环境下的3种航空材料的疲劳品质研究
为了研究低温和常温环境下的航空金属材料的疲劳品质,进行了-40℃和25℃2种温度环境下的LY12CZ,LC4CS和30CrMnSiNi2A3种材料的S-N曲线的对比试验研究。通过S-N曲线的对比,可以看出3种材料在-40℃下的S-N曲线全部高于常温25℃下的S-N曲线;从试验寿命上比较,-40℃的裂纹形成寿命,在中等寿命区,比常温25℃下的裂纹形成寿命平均高3倍。这说明低温环境可提高裂纹形成寿命。
2006 Vol. 27 (6): 1127-1129 [摘要] ( 2352 ) [HTML 0KB] [ PDF 388KB] ( 587 )
1130 尹维龙;向锦武
考虑剪切和翘曲影响的直升机旋翼气弹稳定性分析
在中等变形梁理论的基础上,对桨叶变形体进行有限变形分析,推导出同时考虑剪切和翘曲影响的小应变、中等变形梁应变-位移关系,并构造出一个全新的21自由度梁单元,应用Hamilton原理导出桨叶运动的有限元方程。在此基础上,研究了剪切和翘曲等非经典因素对无铰旋翼桨叶的动特性和悬停时气弹稳定性的影响。数值结果表明:剪切和翘曲对旋转桨叶的固有频率,尤其是高阶频率,有一定的影响,特别是随着转速的提高这种影响会变大;同时对悬停时桨叶的气弹稳定性有相当程度的影响,尤其是在高桨距角下这种影响是不能忽略的。
2006 Vol. 27 (6): 1130-1134 [摘要] ( 2533 ) [HTML 0KB] [ PDF 513KB] ( 634 )
1135 熊华钢;周贵荣;李峭
机载总线网络及其发展
从当今机载电子系统对信息传递的需求出发,纵观航空电子综合化系统的发展阶段,说明为了适应新一代航空电子系统的大容量、深层次的信号与信息综合的要求,机载互连手段从较低速率的总线向宽带网络发展成为必然的趋势。介绍了光纤通道(FiberChannel,FC)、可扩展性一致性接口(ScalableCoherentInterface,SCI)以及波分复用光网络等宽带互连方案,给出它们的研究动向,说明它们作为先进综合式航空电子系统统一网络(UniversalAvionicsNetwork,UAN)的候选所具有的特点。
2006 Vol. 27 (6): 1135-1144 [摘要] ( 3327 ) [HTML 0KB] [ PDF 731KB] ( 1761 )
1145 孙军伟;崔平远;黄翔宇
绕月探测器的自主光学导航研究
提出了一种利用高斯-马尔科夫过程和Unscented卡尔曼滤波的绕月探测器自主光学导航算法。针对很难事先确定精确地绕月探测器轨道动力学模型问题,提出利用高斯-马尔科夫过程来近似轨道动力学中的无模型加速度,进而提高了轨道动力学模型的精度;考虑到基于扩展卡尔曼滤波的轨道确定存在的问题,提出利用基于Unscented卡尔曼滤波来估计探测器的位置、速度及无模型加速度,提高了轨道估计精度和保证了算法的稳定性。最后,通过数学仿真验证了自主光学导航算法的有效性。
2006 Vol. 27 (6): 1145-1149 [摘要] ( 2563 ) [HTML 0KB] [ PDF 499KB] ( 579 )
1150 张广军;魏新国;江洁
一种改进的三角形星图识别方法
首先提出在直角坐标系下将天球球面均匀地分成486个分区的方法——"内接正方体法",实现导航星的快速检索。然后按照星对角距的大小升序排列,直接存储星对角距,并通过设置星对角距状态标识,完成星对角距的快速匹配搜索。最后,引入验证识别环节有效地解决观测三角形与匹配的导航三角形产生的冗余问题。仿真实验表明,改进的三角形星图识别方法对星点位置噪声和星等(亮度)噪声均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且在识别时间和存储空间的需求方面均比传统的三角形算法也具有较大的优势。
2006 Vol. 27 (6): 1150-1154 [摘要] ( 2581 ) [HTML 0KB] [ PDF 519KB] ( 878 )
1155 吴忠
空间站姿态/动量联合非线性控制
从Lyapunov稳定性理论出发,设计了一个非线性控制器,实现了空间站姿态和控制力矩陀螺角动量的联合控制。在此基础上,为抑制周期性环境干扰力矩对姿态控制性能的影响,引入了周期性扰动抑制滤波器,对非线性姿态/动量控制器进行了改进。改进的控制器不但可以抑制空间站姿态的周期性波动,而且可在满足特定飞行任务的前提下,建立空间站指向和控制力矩陀螺动量管理间的折中。控制器参数物理意义明确,易于调整。对空间站姿态控制/动量管理系统的仿真结果表明,该控制器是可行的。
2006 Vol. 27 (6): 1155-1160 [摘要] ( 2594 ) [HTML 0KB] [ PDF 319KB] ( 582 )
1161 李言俊;张立群;张科
激光告警多目标定位与跟踪技术研究
研究了激光告警多目标定位和跟踪的建模方法。利用聚类概念,对激光告警器测量数据进行集类,并对各个类对应的目标状态进行空间-时间融合。通过求解航迹信息融合的状态估计值,实时形成同步脉冲控制逻辑,从而实现对激光多目标的实时跟踪和激光信号的实时提取。给出了激光告警多目标定位与跟踪的设计过程,提出了一种实用简便的融合算法,并设计了一套该模型的原理样机。试验结果验证了这种方法的有效性。
2006 Vol. 27 (6): 1161-1165 [摘要] ( 3063 ) [HTML 0KB] [ PDF 395KB] ( 650 )
1166 罗德林;段海滨;吴顺详;李茂青
基于启发式蚁群算法的协同多目标攻击空战决策研究
协同多目标攻击空战决策是现代战机在超视距条件下进行协同空战的关键技术之一。它是寻求一个优化分配方案,将目标分配给各友机,力求使攻击效果最优。本文在对协同多目标攻击战术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用于空战决策的启发式蚁群算法,该算法通过求解友机导弹对目标的最优分配来确定空战决策方案。仿真实验表明所提出的启发式蚁群算法对最优解的搜索效率明显优于基本蚁群算法,是一种求解协同多目标攻击空战决策问题的有效算法。
2006 Vol. 27 (6): 1166-1170 [摘要] ( 2706 ) [HTML 0KB] [ PDF 391KB] ( 1019 )
1171 孙国良;孙明菡;陈金平
时-集综合的接收机自主完好性监测方法研究
提出了将时域处理和集合统计综合实现接收机自主完好性监测的方法。对卡尔曼滤波的新息检测方法进行了数学建模,分析了其优点和缺陷,并将其与基于瞬时(Snapshot)集合冗余一致性检测的RAIM的方法进行综合,称之为时-集综合的接收机自主完好性监测(TimeandSetCombinedReceiverIntegrityAutonomousMonitoring,TSC-RAIM)。计算机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不仅可以减少对可见星数目的要求,弥补SnapshotRAIM对多故障不敏感的缺陷,同时提高了故障检测的概率。
2006 Vol. 27 (6): 1171-1175 [摘要] ( 2927 ) [HTML 0KB] [ PDF 360KB] ( 684 )
1176 胡勤丰;严仰光
永磁式双凸极电机系统稳态运行模型研究
以一台12/8极永磁式双凸极电机为研究对象,以有限元法对电机内电磁场分析结果为基础,对双凸极电机系统在不同控制方式下的稳态运行过程进行分析,得到与之相应的一阶非线性常微分方程。在Matlab编程环境下对各微分方程进行求解并结合电机的数学模型,建立永磁式双凸极电机系统稳态运行仿真模型,并将仿真得到的电流波形和机械特性曲线与实测得到的相关波形对照,二者间有很好的一致性。表明提出的双凸极电机系统研究方法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2006 Vol. 27 (6): 1176-1180 [摘要] ( 2212 ) [HTML 0KB] [ PDF 527KB] ( 591 )
1181 王青;华莹;董朝阳;张明廉
基于模糊变结构的空间飞行器姿态控制
根据空间飞行器姿态系统具有非线性、强耦合、多输入多输出的特点,对飞行器姿态模型的非线性和不确定性,提出分散模糊变结构控制方法。利用模糊系统对不确定性函数进行逼近,将获得的模糊系统函数作为系统不确定性界函数,对模糊逼近所带来的误差以及外部干扰项,采用控制补偿方法。理论分析和仿真研究表明,提出的控制方法具有姿态跟踪精度高,实时计算量小,便于工程实现等优点。
2006 Vol. 27 (6): 1181-1184 [摘要] ( 2115 ) [HTML 0KB] [ PDF 461KB] ( 681 )
1185 王岩;付永领;张晓宁
基于Bang-Bang控制思想的迭代学习控制算法研究
根据迭代学习控制基本原理,吸取了Bang-Bang控制的思想,提出了新的迭代学习控制算法。与常用的利用迭代误差或误差变化率进行控制率计算的算法相比,该算法只需根据迭代误差的符号即可计算控制率,不仅大大减小了计算工作量,而且增强了系统的抗干扰能力。给出了算法表达式和控制结构图,进行算法收敛性分析。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的有效性和收敛性。
2006 Vol. 27 (6): 1185-1188 [摘要] ( 3038 ) [HTML 0KB] [ PDF 402KB] ( 715 )
1189 冯文全;张晓林;蒋乐
内嵌高斯白噪声模块的可编程卫星信号模拟源
由于卫星通信的遥测参数和数据格式的多样性,为满足不同卫星测试的要求,需要提供不同的信号源。考虑到成本因素,采用遥测参数和数据格式均可编程卫星信号模拟源。给出了内嵌高斯白噪声模块的可编程卫星信号模拟源的系统组成及工作原理,对其中关键模块——已调副载波生成模块和高斯白噪声生成模块进行了分析讨论,前者采用包括直接数字频率合成方法在内的全数字方法,后者采用延时斐波那契算法和公式法的算法组合。试验结果表明:本方案实现的可编程卫星信号模拟源能够满足多数卫星测试的需要。
2006 Vol. 27 (6): 1189-1193 [摘要] ( 2565 ) [HTML 0KB] [ PDF 629KB] ( 635 )
1194 孙先念;郑长良
层合复合材料z-pinning增强技术的力学进展
z-pinning技术是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发展起来的一种增强层合复合材料层间韧性的新技术。此项技术通过在层合板内嵌入体分比小于5%的z-pin,能使层合板的I型层间断裂韧性提高十几倍,减少50%由低能量冲击所产生的层间分层,并且只造成层合板面内拉压强度的少量退化或不退化。同时,z-pinning技术较之其他层间增强技术,如编织、纺织和缝合技术等,又具有易于加工,且便于控制工艺质量等优点。因此,这一技术在近年来逐渐受到重视,并在一些航空、航天复合材料结构中得到了应用。简要介绍了z-pinning技术的工艺特点,重点综述这一领域细观力学模型与实验测试等力学分析工作的最新进展,并对准确评估z-pin力学行为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展望。
2006 Vol. 27 (6): 1194-1202 [摘要] ( 2208 ) [HTML 0KB] [ PDF 835KB] ( 709 )
1203 张彦敏;周贤宾
飞机蒙皮拉伸成形工艺参数优化
拉伸成形是飞机板金的基本成形方法。结合蒙皮拉伸成形常见的缺陷及影响因素,简述了最优化理论结合数值模拟优化工艺参数的必要性。以双曲度蒙皮为例,分析了产生回弹的机理和影响因素。采用正交试验设计建立响应曲面,序列二次规划和混合整数优化相结合的优化算法,以厚度减薄率为约束条件,对成形工艺参数预拉伸率进行优化,并对优化结果进行试验验证。结果表明优化拉形工艺参数后零件变形均匀程度提高,回弹减小了21.87%。
2006 Vol. 27 (6): 1203-1208 [摘要] ( 2961 ) [HTML 0KB] [ PDF 739KB] ( 777 )
1209 张云清;罗震;陈立平;赵永胜
基于移动渐近线方法的结构多刚度拓扑优化设计
基于人工密度指数法,结合序列分层优化方法和折衷规划法,提出并建立了一种求解复杂工况下连续体结构多刚度拓扑优化设计问题的多目标混合优化策略。连续体结构的多刚度拓扑优化设计问题本质上是一种非线性数学规划问题,以数学规划方法中的移动渐近线方法为基础,提出一种具有较佳全局收敛性和单调性特点的序列凸规划近似方法,该法对于目标函数复杂和多约束的拓扑优化问题具有更好的适定性。通过典型的数值算例证明了所研究方法的有效性。
2006 Vol. 27 (6): 1209-1216 [摘要] ( 3030 ) [HTML 0KB] [ PDF 918KB] ( 1806 )
1217 毕燕洪;罗瑞盈;李进松;李军;金志浩
预制体结构对炭/炭复合材料氧化行为的影响
以短纤维树脂模压、炭布叠层和针刺毡为预制体,采用CVD方法制备了3种C/C复合材料,并研究了其氧化行为,计算了氧化反应动力学数据。结果表明在氧化失重率小于60%时,其氧化失重率与氧化时间呈线性关系,而且3种样品在700℃前后具有不同的表观活化能,由此导致不同的控制机制:700℃以下为动力学控制区,700℃以上为扩散控制区。C/C复合材料的氧化速率与预制体结构有关,这主要是因为不同的预制体结构导致形成了不同的热解炭组织,比较起来炭布/CVD炭复合材料的抗氧化性能最差,短纤维树脂模压/CVD和针刺毡/CVD炭复合材料具有较好的抗氧化性能。3种材料的氧化过程基本一致,都是首先从材料内空隙缺陷处开始氧化,伴随着炭纤维和基体炭同时氧化,炭纤维变得越来越细,最后基体炭只剩下很薄的一层,有的基体炭甚至已经氧化脱落而只剩下炭纤维裸露着,或者在炭纤维周围分布着极不均匀的多孔状热解炭。
2006 Vol. 27 (6): 1217-1222 [摘要] ( 2547 ) [HTML 0KB] [ PDF 1011KB] ( 794 )
1223 段跃新;孙玉敏;张佐光
RTM工艺工字梁构件的模拟与实验研究
采用自主开发的RTM(树脂传递模塑)工艺3D模拟系统对航空用典型工字梁平板构件进行了模拟分析。确定中心点注射为最佳注射方式,并确定了8个合理溢料口位置,详细研究了预成型体渗透率不均匀问题对工艺的影响。对构件进行了模具制造和实验验证,实验结果与模拟结果基本吻合。计算机RTM工艺模拟对于模具开发、构件制造具有较好的指导意义。
2006 Vol. 27 (6): 1223-1228 [摘要] ( 2085 ) [HTML 0KB] [ PDF 1161KB] ( 560 )
1229 张卫红;汪雷;孙士平
基于导热性能的复合材料微结构拓扑优化设计
基于均匀化理论和拓扑优化技术,提出了复合材料稳态导热性微结构构型的设计方法。根据均匀化理论给出的周期性材料微结构(单胞)等效导热系数的计算公式,结合有限元分析手段对单胞的等效导热系数求解;定义设计区域内微结构每个单元的导热系数为伪密度设计变量,约束材料用量,分别以材料微结构某个方向导热性能最好为目标和宏观结构的散热性能最佳为目标;采用实体各向同性惩罚函数法(SIMP)构造单胞拓扑结构优化数学模型,导出材料等效导热系数的灵敏度计算公式;采用凸规划对偶求解与周长控制约束相结合进行拓扑优化并获得了优化的微结构构型,数值算例结果验证了所提出的拓扑优化方法可以有效地进行复合材料微结构的导热性能设计。
2006 Vol. 27 (6): 1229-1233 [摘要] ( 3023 ) [HTML 0KB] [ PDF 636KB] ( 1297 )
1234 赵升红;刘建华;李松梅;杨蓉
喷气燃料中微量悬浮物的过滤分离装置的研制
研制了喷气燃料中难分离微量悬浮物的过滤试验装置,通过标准试验手段来判断某喷气燃料中的悬浮物是否能够通过目前外场过滤系统过滤净化处理,减少目前普遍使用的用目视检查方法判断喷气燃料洁净度的误差。研制的标准滤芯满足设计要求。按照标准试验滤芯相似原理即过滤精度、流量和压差三方面相似设计的标准滤芯与小型滤芯和外场大滤芯效果相当,在5~9级范围内AbakusC颗粒计数仪测得的NAS1638污染度可以代替俄罗斯ПКЖ-904A颗粒计数仪测得的ΓOCT17216污染度。使用过滤试验装置有利于对喷气燃料质量管理和贮运过程中的洁净度进行科学评价。
2006 Vol. 27 (6): 1234-1237 [摘要] ( 2425 ) [HTML 0KB] [ PDF 550KB] ( 671 )
1238 孙虹颖;王安麟;真下启治;韩业鹏
多芯线束压接拓扑与性能的分形几何关系
为建立微小型多芯线束压力连接器的芯线拓扑分布与其连接性能间的连接可靠性评价,以一种广泛使用的微型多芯线束连接器为研究对象,通过大量实验发现,多芯线束压接变形后的拓扑轮廓具有典型的分形特征;芯线变形截面的分形维数是其压接性能的一种度量,随着芯数的增加,芯线内部各素线的分布趋于稳定,线束的拓扑分布对其压接性能的影响逐渐减弱;即多芯线束压力连接后芯线的拓扑分布与其连接性能存在分形几何关系。此种分形几何关系的建立对基于实验和接触有限元解析结果的多芯线束压力连接器的性能评价具有较强的工程参考价值。
2006 Vol. 27 (6): 1238-1243 [摘要] ( 2149 ) [HTML 0KB] [ PDF 820KB] ( 568 )
1244 李国栋;张庆春;梁迎春
基于能量的电磁轴承系统建模及控制方法研究
通过介绍电磁轴承的基本组成,针对电磁轴承系统中的大范围稳定问题,在考虑线圈电感的非线性的情况下,从能量的角度对系统进行了非线性建模。并在构建李雅普诺夫函数及理论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基于能量的控制器方法。与传统的PID控制进行仿真对比后,得到了一组可使电磁轴承大范围稳定的参数范围。结果表明,这种方法为非线性控制提供了设计基础,在获得满意的动态响应方面是可行的。
2006 Vol. 27 (6): 1244-1248 [摘要] ( 2083 ) [HTML 0KB] [ PDF 349KB] ( 57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