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资讯

“航空发动机非定常流固热声耦合”专栏征稿通知 |《航空学报》

发布日期: 2022-08-23 | 浏览次数: 3705
  航空发动机非定常流固热声耦合问题涉及发动机气动性能、适航性和安全性等多个方面,是现代以及未来高性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中不可回避的重要问题。我国现役/在研发动机在定型试验、列装使用过程中曾先后多次遭遇非定常流动诱发的整机/部件故障,如流动失稳导致稳定裕度不足、气弹失稳以及声共振导致的叶片断裂和热声振荡带来的燃烧室破坏等严重问题。
  随着国家两机专项的全面实施,我国自主研制发动机的推重比和燃油消耗率等性能指标将进一步提高,而国际适航规章要求整机系统安全性和环境保护条件也愈来愈严苛,航空发动机非定常流固热声耦合基础研究面临严峻挑战。
  与外部流动相比,内流流动控制方程中存在更加复杂的作用力源项和更加复杂的边界条件。如何发展高精度数值模拟方法和高时空分辨率内流流场测试方法,深入揭示航空发动机流固热声耦合非定常流动的产生及演化机制,进而发展更先进、可靠的流动控制方法,日益成为先进航空发动机自主设计研制和故障分析诊断这一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基础性关键技术。

  为此,《航空学报》推出以“航空发动机非定常流固热声耦合”为主题的专栏,热忱欢迎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交高质量的研究论文,预计2023年下半年以正刊的形式刊出,EI收录。


一、征稿范围

  凡是与航空发动机非定常流固热声耦合物理现象的发生机理、预测方法及其调控技术相关的研究综述与论文均可投稿,具体包括流动稳定性、气动声学、气动弹性、燃烧稳定性、高效冷却等的研究方法、理论模型、反应机理及调控技术等。


二、执行主编

  程荣辉,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专职型号总师,博士生导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乌克兰工程院外籍院士。从事航空发动机研制和技术研究工作,主持航空发动机产品研制,突破了涡扇发动机总体、叶轮机全三维设计、高温涡轮叶片高效冷却、全权限数控系统、健康管理、综合热管理、新材料/新工艺应用等关键技术;致力于风扇、压气机设计技术研究,完成了多台风扇、压气机设计和验证,主持构建了航空发动机风扇/压气机设计规范;在非定常流固热声耦合领域开展了风扇/压气机流固耦合技术、加力燃烧室流固热声耦合技术研究,并应用于解决叶片自激振动、振荡燃烧等工程问题。先后获国家和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7项、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6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发表专著和论文17篇,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第五届“中国航空学会冯如航空科技精英奖”。

  孙大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副院长,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北航航空发动机研究院气动与声学领域PI。持续致力于航空推进系统流动稳定性的预测、预警和控制研究工作,研究过程中注重与流体物理、信号分析、控制技术相关领域的交叉融合,研究工作在AIAA系列、ASME系列等本领域专业期刊上发表40余篇SCI文章,出版《高速叶轮机流动稳定性》专著1部。相关成果在中国航发商发公司、动研所、贵阳所、涡轮院和中国航天31所等主机院所推广应用。担任“国家重点项目发动机气动匹配及非定常流支撑团队”、航空发动机气动声学联合创新中心(UICAA)核心专家,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热机气动热力学分会委员,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erospace Engineering编委,Chinese Journal of Aeronautics青年编委。2020年获吴仲华优秀青年学者奖和中国航空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


三、投稿要求

  1.专栏稿件须通过《航空学报》官网投稿,网址:http://hkxb.buaa.edu.cn/CN/1000-6893/home.shtml。

  2. 向全国范围内相关研究单位征稿。按照《航空学报》编辑部的审稿流程审稿通过后,最终录用的稿件以专栏的形式刊登。网上投稿请备注:“航空发动机非定常流固热声耦合”专栏。
  3. 论文撰写:投稿论文请注意撰写格式规范(参照《航空学报》论文格式,网站上提供了论文模版,可下载参考),信息完整,内容详实,内容侧重于航空航天领域,具有较高的科学意义和工程价值,且无泄密内容,不少于5000字。
  4. 投稿文章未在正式出版物上发表过,也不在其他刊物或会议的审稿过程中,不存在一稿多投现象;保证投稿文章的合法性(无抄袭、剽窃、侵权等不良行为)。
  5. 其他事项请参阅《航空学报》投稿须知。


四、截稿及出版时间

  投稿截止时间:2022年10月31日
  预计出版时间:2023年下半年


五、投稿及联系方式

  责任编辑:王娇
  电话:010-82318016
  邮箱:wangjiao@buaa.edu.cn
  责任编辑:范真真
  电话:010-82339316
  邮箱:fzz@buaa.edu.cn


我要投稿 投稿攻略 联系我们 二维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