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团队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先进结构与材料研究所

发布日期: 2012-02-23 | 浏览次数: 9650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先进结构与材料研究所依托于西北工业大学固体力学国家重点学科,是“飞行器结构力学与强度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教育部和国家外专局“结构力学行为科学与技术”创新引智基地的主要组成部分。其前身是创建于1989 年的西北工业大学冲击动力学实验室,2010 年经批准成立先进结构与材料研究所。研究所组成人员包括教授/ 副教授9 名、讲师/ 工程师4 名、博士后2 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 名(双聘),长江学者1 名,千人计划引进教授1 名以及教育部新跨世纪优秀人才2 名。研究所在读博士研究生20 余名, 硕士研究生70 余名。目前,研究所已形成一支以长江学者为学科带头人、以中青年学者为研究骨干,年龄结构合理、活跃在国内外学术界并具有很强创新力和凝聚力的研究团队。
        研究所继承了西北工业大学在相关领域良好的研究基础,以航空航天重大工程中面临的结构冲击动力学问题为背景,集中开展飞行器结构/ 材料的冲击动力学行为的研究工作。经过原航空部专项资金、世界银行贷款重点学科发展项目、“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的大力投资建设,研究所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系列Hopkinson 杆、结构离散源撞击试验系统、超高速照相机、高速摄像机、落锤冲击试验机、扫描电子显微镜、光学显微镜系统等先进试验设备,具备国内先进、国际一流水平的结构/ 材料冲击动力学实验及分析条件。
落锤冲击试验机
        近年来,研究所围绕航空航天领域中的关键力学问题、以国家重大工程中涉及结构与强度技术的关键基础理论与核心技术为牵引、以解决大型客机等设计中面临的关键结构动强度问题为研究重点,在冲击载荷作用下结构的动态失效与破坏、先进材料在极端环境下的力学行为、飞行器结构抗离散源撞击、发动机抗鸟撞以及机匣包容性设计、复合材料与结构的损伤容限设计以及飞机结构抗振动疲劳设计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此外,研究所还主持及参加国家“86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基金20 余项,各类横向合
作项目50 余项;近五年科研经费到款5 000 多万元,先后获得国防科学技术奖等省部级科技成果奖3 项;申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8 项,其中9 项已经获得授权;发表学术论文300 余篇,其中200 余篇被SCI 和EI 收录。
        同时,研究所与法国巴黎第六大学、美国约翰霍布金斯大学以及日本东北大学等国外著名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通过邀请国外著名学者讲学,开展课题合作研究,派出青年教师、博士研究生留学深造等方式进行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将研究所建成了一个具有国际性、开放性和前沿性的研究基地,产生了一批既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又具有应用前景和价值的高水平科研成果。
                                                                                              

                                                                                               

我要投稿 投稿攻略 联系我们 二维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