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团队

哈尔滨工业大学非线性动力学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 2011-11-21 | 浏览次数: 6069
1. 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非线性动力学研究中心,以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飞行器动力学与控制专业学术队伍为依托,注重与校内机械、航空航天、能源、自动控制、土木建筑等相关学科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哈尔滨工业大学工程科技的发展,加强与国内外非线性动力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学术交流,致力于学科高端人材的培养,以促进动力学与控制在机械、运载装备等各工程领域的应用能力。非线性动力学研究中心为建设国际一流学科,提供良好的计算、实验条件和合作交流平台。
中心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教授9名,博士生导师9名,博士研究生60余名。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一项,省部级一、二等奖多项。中心秉承哈尔滨工业大学服务航天、建设国防的传统与特色,紧密结合航天、国防以及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开展非线性动力学理论及其工程应用的多方面的研究工作,力争做到理论上有突破,工程应用上有实效,开创学科发展的新局面。
2. 研究方向
中心近年来的主要研究工作集中在以下几个方向:

*         非线性动力学系统的建模、系统分析与控制:

       为非线性动力学问题的定性分析和工程实际问题的精确建模、建立一套完整的理论和大型工程应用数值分析体系。

*         非光滑系统的复杂动力学行为研究:

        非光滑问题是工程技术中十分普遍存在的现象,由于传统非线性动力学方法依赖于非线性系统的光滑性,本研究主要总结本学科在非光滑动力学研究中取得的成果,找到不依赖于系统光滑性的方法来解决非光滑问题;进而解决工程中经常碰到的复杂动力学行为。

*        强非线性、高维与高余维非线性系统的复杂动力学理论与应用研究:

       研究工程实际强非线性系统中的精确动力学特征包括全局的、高维的或者是高余维的复杂动力学特征。

*       复杂非线性系统的振动与控制:

      结合航空、航天、能源等工程领域中的复杂结构的高维非线性系统,开展复杂非线性系统的振动分析与控制,包括被动控制、主动控制、主/被动一体化控制等。

*         多场耦合复杂动力学行为:

       开展多场耦合结构系统动力学的基础理论研究:飞行器在弹性力、惯性力、气动力和热应力的共同作用下的非线性动态响应、热气动弹性失稳与颤振控制等问题。

*       非线性动力学与控制实验研究:

        利用实验手段探讨和理解实际系统的分岔与混沌行为并验证理论结果,它不仅是非线性动力学与控制研究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而且是提高实验技能,发现新的非线性动力学现象的有效途径。

*       非线性动力学理论在各工程领域应用问题研究:

         非线性动力学研究中心在重视基础理论创新的同时,注意适时地与国家重点战略需求相结合,目前已经完成和正在完成的有关非线性转子动力学问题、航空发动机振动机理、高超声速飞行器的热气动颤振、超超临界汽轮发电机组的复杂动力学特征、齿轮箱系统故障诊断技术等都与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这些研究同时也为理论成果提供了很好的应用背景。近五年来中心承担包括国防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

3. 学科建设
近年来,本中心通过“985”、“211”工程等学科建设项目,在人才队伍、科研条件等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今后的发展中,仍将紧密结合哈尔滨工业大学办学方向和思路,坚持培养高层次的动力学与控制方向的研究型与工程技术型人才,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基础上,积极拓展研究方向,使教学和科研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本学科热烈欢迎力学、数学、控制、航空宇航和机械运载装备动力学等相关专业背景的专家、人才和青年学者的加盟。
我要投稿 投稿攻略 联系我们 二维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