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秀综述文章

Kriging模型及代理优化算法研究进展

发布日期: 2017-01-13 | 浏览次数: 1013
Kriging模型及代理优化算法研究进展
韩忠华
西北工业大学 航空学院 翼型叶栅空气动力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西安 710072

 

摘要 

代理模型方法由于能显著提高工程优化设计问题的效率,在航空航天及其他领域得到了广泛重视,并逐渐发展成为一类优化算法,本文称其为代理优化(SBO)算法。在现有的代理模型方法中,如多项式响应面、径向基函数、神经网络、支持向量回归、多变量插值/回归、多项式混沌展开等,源于地质统计学的Kriging模型具有代表性,是一种非常具有应用潜力的代理模型方法。以飞行器设计领域的优化问题为背景,介绍了Kriging代理模型及应用于优化设计的理论和算法的最新研究进展。首先,概述了Kriging模型的基本理论和算法,并讨论了影响Kriging模型鲁棒性和效率的几个关键性问题。其次,回顾了Kriging模型理论和算法研究的3个最新研究进展,包括梯度增强型Kriging、CoKriging和分层Kriging模型。而后,分析提炼了基于Kriging模型的代理优化算法的优化机制和优化框架,给出了“优化加点准则”和“子优化”的概念,并介绍了目前常用的几种优化加点准则及其相应子优化问题的求解与约束处理;同时,还介绍了最新提出的局部EI加点准则以及代理优化的终止条件。最后,介绍了代理优化在标准测试函数算例验证、飞行器气动与多学科优化设计典型算例确认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对当前存在的一些关键科学问题以及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  优化方法 Kriging 代理模型 飞行器设计 多学科设计优化(MDO)    

 

链接本文:  
http://hkxb.buaa.edu.cn//CN/10.7527/S1000-6893.2016.0083     或     http://hkxb.buaa.edu.cn//CN/Y2016/V37/I11/3197

 

我要投稿 投稿攻略 联系我们 二维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