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资讯

征稿|《航空学报》 “全驱系统理论及其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专刊

发布日期: 2022-11-10 | 浏览次数: 2832
  物理上的全驱系统指的是有效控制输入数量等于受控自由度数量的一类控制系统。对这一物理概念进行数学层面的推广而得到的全驱系统模型与方法为控制系统的建模与设计提供了一条更加简单、有效的途径。在控制工程领域,特别是在航空、航天控制领域,全驱系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比如,航天器的轨道/姿态动力学系统经牛顿运动定律建模后天然地具备二阶全驱系统形式。随着世界航空、航天科技的快速发展,航空、航天飞行器结构日趋先进和复杂,由此带来了强耦合、强非线性和大不确定性等问题,同时对飞行器的性能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航空、航天飞行器的性能不仅取决于系统的硬件配置,也取决于控制算法的优劣。在这种情形下,如何结合全驱系统理论与方法的优越性,针对航空、航天领域的迫切需求,提出先进且行之有效的飞行器控制方法,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也具有重要的实际参考价值。为此,《航空学报》推出以“全驱系统理论及其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为主题的专刊,热忱欢迎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交高质量的研究论文,预计2024年上半年以正刊的形式刊出,EI收录。

一、征稿范围

  凡是与全驱系统理论及其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相关的研究综述与论文均可投稿,具体包括全驱、欠驱、非完整系统的控制系统理论与方法及其在飞机、无人机、导弹、卫星、深空探测器等航空航天飞行器的制导、控制中的应用。

二、执行主编

  段广仁,中国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IET Fellow,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现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控制理论与制导技术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项目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重大项目和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负责人、国家某重大专项基础研究领域“十二五规划”重大合同项目负责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两项(第一名),发表SCI论文340余篇,出版英文著作3部、译著1部,一部中文著作获得两项国家级奖励。
  侯明哲,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非连续控制学组委员、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空天技术》杂志青年编委。主要从事非线性控制理论和飞行器制导控制技术研究。曾获得2016年度《航空学报》与“CJA”优秀审稿专家,2012-2015年“CJA”高被引论文和“CJA”1995-2015年高被引论文等奖励。
  周彬,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教授、博导,控制理论与制导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Elsevier高被引学者。(曾)担任包括顶级期刊Automatica在内的6个学术期刊的编委。研究领域包括时变系统、时滞系统、非线性控制、多智能体系统、航天器控制等。

三、投稿要求

  1.专刊稿件须通过《航空学报》官网投稿,网址:http://hkxb.buaa.edu.cn/CN/1000-6893/home.shtml
  2. 向全国范围内相关研究单位征稿。按照《航空学报》编辑部的审稿流程审稿通过后,最终录用的稿件以专刊的形式刊登。网上投稿请备注:“全驱系统理论及应用”专刊。
  3. 论文撰写:投稿论文请注意撰写格式规范(参照《航空学报》论文格式,网站上提供了论文模版,可下载参考),信息完整,内容详实,内容侧重于航空航天领域,具有较高的科学意义和工程价值,且无泄密内容,不少于5000字。
  4. 投稿文章未在正式出版物上发表过,也不在其他刊物或会议的审稿过程中,不存在一稿多投现象;保证投稿文章的合法性(无抄袭、剽窃、侵权等不良行为)。
  5. 其他事项请参阅航空学报投稿须知。

四、截稿及出版时间

  截稿日期:2023年4月20日
  出版日期:2023年下半年网络出版,2024年纸质刊出,EI收录
我要投稿 投稿攻略 联系我们 二维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