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赵鋆赫, 王生楠 %T 基于深度学习的权函数法应力强度因子求解 %0 Journal Article %D 2023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23.28367 %P 228367-228367 %V 44 %N 19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9484.shtml} %8 2023-10-15 %X

针对传统多参考载荷条件权函数法在复杂几何构型下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深度学习的多参考载荷条件权函数法,应用该方法得到的有限矩形板单边穿透裂纹权函数解与Wu-Carlsson的解析权函数解在相应各点处的格林函数偏差在0.4%以内,验证了该方法获得的权函数的精度,证明了该方法的可行性。针对航空航天领域常见的偏心孔边裂纹情况,使用该方法得到了部分几何尺寸下的偏心孔边裂纹权函数解,与有限元法得到的格林函数值对比,绝大部分偏差小于1.5%,最大偏差为4.8%,进一步验证了该方法获得权函数解的准确性。该方法具有应用于复杂几何裂纹体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