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化为卓, 高岭, 陈戈, 李益文, 巩耕, 王延涛, 魏彪 %T 基于等离子体炬的磁流体动力学实验系统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22.27699 %P 1-7 %V 43 %N S2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9279.shtml} %8 2022-12-25 %X

针对磁流体动力学技术在高超声速飞行器、海洋波浪能、核能和太阳能等领域的应用需求开展磁流体动力学地面实验系统建设,详细介绍了基于等离子体炬的磁流体动力学实验系统的基本组成、设计思路和测试情况。研制了马赫数Ma=1.5的超声速喷管和磁流体试验段,在等离子体炬功率120 kW时测试通道内电导率最高达14 S/m,平均电导率约9 S/m,通过理论计算可知在电导率为9 S/m的情况下,一对测试电极的输出功率可达1 872.96 W,测试试验段整体输出功率达5 993.47 W。该地面实验系统可用于磁流体发电、磁流体加速、磁流体流动控制等磁流体动力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