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田纳玺, 谢佳男, 蒋晖, 杨宇 %T 空间X射线反射式聚焦系统的同步辐射表征技术 %0 Journal Article %D 2023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22.27386 %P 527386-527386 %V 44 %N 3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9202.shtml} %8 2023-02-15 %X

针对脉冲星观测与计时导航等领域对空间X射线望远镜测试与标定的迫切需求,综述了目前国内外基于同步辐射和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光源发展的多种高精度的反射式聚焦系统的面形检测、系统标定和反射率计量测量技术。着重介绍了细光束、哈特曼波前传感器、光栅干涉、近场散斑等面形测试方法在不同尺度和面形的反射镜在线测量中的应用,阐明了其在工程应用中的优劣。介绍了同步辐射装置在空间X射线望远镜的在线成像和校准以及反射率计量上已开展的卓有成效工作。期望通过相关综述介绍,可以推广空间X射线望远镜反射元件广泛利用同步辐射等大科学装置进行性能表征实验,以此促进相关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国内同步辐射大科学装置的建立和蓬勃发展为大尺度空间X射线望远镜的在线检测、校准和光学性能表征提供了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