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郑锋, 黄薇, 季宏丽, 裘进浩 %T 复合材料薄板结构中的声学黑洞效应探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3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22.26453 %P 426453-426453 %V 44 %N 1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9002.shtml} %8 2023-01-15 %X

声学黑洞(ABH)作为一种新型波操控技术,通过裁剪结构厚度以实现波能量的聚集与耗散,在工程结构的减振降噪、能量回收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碳纤维复合材料(CFRP)具有质量轻、高比强度和比模量的特点,广泛应用于航空工程结构中。为了探究复合材料结构中的ABH效应,本文针对内嵌式的碳纤维复合材料ABH薄板结构(CFRP-ABH),利用有限元方法验证了其能量聚集效应,并探究了铺层角度对能量聚集效应的影响。另外,通过仿真计算和实验测试,研究分析了CFRP-ABH结构的动力学特性。结果表明,在200~3 000 Hz的频率范围内,CFRP-ABH结构的振动水平相对于均匀厚度板有5~18 dB的降低,表现出优秀的宽频减振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