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薛远亮, 金国栋, 谭力宁, 许剑锟 %T 基于多尺度融合的自适应无人机目标跟踪算法 %0 Journal Article %D 2023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21.26107 %P 326107-326107 %V 44 %N 1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8768.shtml} %8 2023-01-15 %X

针对无人机(UAV)跟踪过程中目标的尺寸小、尺度变化大和相似物干扰等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多尺度注意力和特征融合的自适应无人机航拍目标跟踪算法。首先,考虑到无人机视角下干扰信息多,构建了深层多样化特征提取网络,提供鲁棒表征目标的语义特征和多样化特征;其次,设计的多尺度注意力模块,抑制干扰信息的同时保留了不同尺度的目标信息;然后特征融合模块将不同层特征进行融合,有效整合了细节信息和语义信息;最后,使用多个基于无锚框策略的区域建议模块自适应感知目标的尺度变化,充分利用整合的特征信息实现对目标的精准定位与稳定跟踪。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在数据集上的成功率和准确率为61.7%和81.5%,速度为40.5 frame/s。该算法对目标的辨别能力、尺度感知能力和抗干扰能力明显增强,能有效应对无人机跟踪过程中的常见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