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国义军, 周宇, 肖涵山, 周述光, 邱波, 曾磊, 刘骁 %T 飞行试验热流辨识和边界层转捩滞后现象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7.121255 %P 121255-121255 %V 38 %N 10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6907.shtml} %8 2017-10-15 %X

对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马赫数为5左右的球锥模型在首次航天模型飞行试验中的温度测量数据进行了分析,通过辨识获得热流分布,发现飞行试验的测热数据后处理方法与地面风洞试验有很大差别,必须考虑温度变化历史,并考虑测温单元与周围飞行器壳体的三维传热才能得到正确的热流结果。采用工程计算方法对模型表面热流分布进行了计算,通过与飞行试验测量结果对比分析,发现测温点在发射上升段由湍流完全变为层流和在再入下降段由层流向湍流转捩具有不同的转捩准则数,边界层转捩存在滞后现象;根据地面风洞试验拟合出的转捩准则受到风洞噪声等因素的影响,预测的转捩位置比实际情况靠前;对于球钝锥外形,当x/R>50时,流场和热流趋于锥形流结果。本次模型飞行试验还首次验证了气动热工程方法对于马赫数小于5情况的适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