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伟, 段卓毅, 耿建中, 张健, 李军府 %T 基于CR理论的大柔性机翼几何非线性结构建模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7.721544 %P 721544-721544 %V 38 %N S1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6886.shtml} %8 2017-11-30 %X

大柔性机翼在气动载荷的作用下,将产生显著的弹性变形,常规线弹性理论的小变形假设不再成立,需要采用能够考虑几何非线性效应的结构模型进行求解。基于CR(Co-Rotational)共旋转有限元理论,把几何非线性大变形分解为刚体的旋转和平移及局部坐标系下的弹性变形,建立了适用于大柔性机翼几何非线性变形描述的结构模型。以大柔性悬臂梁为例,采用载荷增量法,研究了集中弯矩作用下的非线性变形特征,对静力学方法进行了验证,并讨论了耦合加载几何非线性变形特征;以类"太阳神"太阳能布局无人机(UAV)为例,研究了其几何非线性大变形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