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武喜萍, 杨红雨, 韩松臣 %T 基于复杂网络的空中交通特征与延误传播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7.721473 %P 721473-721473 %V 38 %N S1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6872.shtml} %8 2017-11-30 %X

空中交通流量管理主要集中在尾随间隔、空中等待等局部战术空中交通流量调配,对空中交通流量整体运行规律、延误传播和整体解决的研究较少。航空运输网络是一个复杂系统,从复杂网络理论角度对航空运输网络进行研究很有必要。首先,分析了空中交通流量网络的度、度分布、权值、权分布、流量、容量、延误等静态特征;然后,提出了空中交通流量网络整体效能评估方法,使用选择性攻击和随机攻击方法分析了空中交通流量网络的抗毁性,基于负荷容量级联失效模型和病毒传播模型与空中交通延误传播的相似性建立了空中交通延误传播模型,最后,使用实际运行数据验证了空中交通流量网络的特征与延误传播模型的有效性,该研究可以为大范围空中流量管理提供决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