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赵坤, 曹登庆, 黄文虎 %T 基于控制力矩陀螺的BTT飞行器协调转弯控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7.321096 %P 321096-321096 %V 38 %N 9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6821.shtml} %8 2017-09-15 %X

针对倾斜转弯(BTT)飞行器进行横向机动时会产生侧滑角的问题,提出一种考虑通道耦合因素的协调转弯控制方法。采用了一种基于单框控制力矩陀螺(SGCMG)的侧滑角抑制执行机构来替代方向舵、矢量推力发动机等传统执行机构。建立了加装控制力矩陀螺的BTT飞行器横向机动时的多变量强耦合非线性倾斜转弯动力学模型。根据BTT飞行器横向机动时的协调转弯要求,设计了一种基于非线性反馈和线性二次型最优算法的解耦综合控制器。计算结果表明:协调转弯控制系统可实现滚转角指令的良好跟踪和侧滑角的有效抑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