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马广富, 董宏洋, 胡庆雷 %T 考虑避障的航天器编队轨道容错控制律设计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7.321129 %P 321129-321129 %V 38 %N 10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6795.shtml} %8 2017-10-15 %X

为解决航天器编队飞行过程中的故障容错、障碍规避以及碰撞避免等重要的飞行安全问题,提出了一种新颖的自适应轨道控制方法。该方法将人工势函数制导与滑模控制技术相结合,利用一类特殊的人工势函数来描述障碍规避及碰撞避免等要求,并基于此为航天器编队设计了协同控制器,使得编队在实现目标追踪和构型保持的同时,能够避免相互碰撞并具备规避障碍物的能力。更为重要的是,控制器中自适应律的引入使得闭环系统对执行机构故障、外界干扰及参数不确定性具备良好的容错能力,显著增强了闭环系统的鲁棒性。最后,典型的仿真分析验证了所提控制方法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