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侯斐茹, 万能, 常智勇, 陈泽忠 %T 轮廓度约束下近净成形叶片余量优化方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7.421069 %P 421069-421069 %V 38 %N 7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6788.shtml} %8 2017-07-15 %X

针对近净成形的叶片在自适应精加工中余量不均这一问题,提出了考虑叶型截面线轮廓度公差约束的余量优化方法。在设计基准与加工基准配准的条件下,改变工件做刚性位移的余量优化思路,建立一种新的叶身优化模型,避免优化后叶片检测处的截面线超出轮廓度公差,提升叶片余量优化阶段寻找到目标加工曲面的能力。最后以某压气机叶片为例进行验证,此方法不仅能够保证叶身加工余量,还能同时满足型面检测处的轮廓度公差,为近净成形的叶片在自适应加工中提供一种新的余量优化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