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鼎, 尹洁昕, 吴志东, 刘瑞瑞 %T 一种基于多普勒频率的恒模信号直接定位方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7.321084 %P 321084-321084 %V 38 %N 9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6778.shtml} %8 2017-09-15 %X

相比于传统的差分多普勒(DD)两步定位方法,以Amar和Weiss提出的基于多普勒频率的单步直接定位方法在低信噪比和小样本条件下具有更高的定位精度。在该类新型定位体制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基于多普勒频率的恒模信号直接定位方法。首先,依据最大似然(ML)准则以及恒模信号的恒包络特征,建立相应的直接定位优化模型。然后,根据目标函数的代数特征将全部未知参量分成两组,并提出一种有效的多参量交替迭代算法,用以获得该优化问题的最优数值解。新算法包含了针对这两组未知参量的Newton型迭代公式,用以避免网格搜索,并能实现多维参数的"解耦合"估计。最后,推导出针对恒模信号的目标位置直接估计方差的克拉美罗界(CRB)。数值实验验证了新方法的优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