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泽江, 宋文萍, 曾学军, 杨波, 孙鹏, 唐小伟 %T 高超声速通气模型直接测力试验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7.121100 %P 121100-121100 %V 38 %N 10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6770.shtml} %8 2017-10-15 %X

基于动量定理的内阻测量误差大,常规高超声速通气模型测力试验精度无法满足应用需求。为此,提出了采用"尾支+六分量天平"直接测量作用在通气模型机体控制体上的待测气动特性的新型试验方法,并对相关理论基础、工作原理进行了讨论。借鉴大尺度通气模型内外流解耦设计经验完成了模型设计,在FD-20A风洞上开展了原理性试验,通过对比分析来验证新型试验方法。结果表明:基于相似理论和力分解原则的通气模型直接测力试验方法可行,测量数据准确可信;试验数据信息丰富,能够准确评判间隙密封效果;由于减少了内阻测量环节,通气模型直接测力试验精度高;当来流马赫数为6时阻力系数误差小于2%,远低于常规通气模型测力试验,满足应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