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岩, 王绍龙, 易贤, 周志宏, 郭龙 %T 绕轴旋转圆柱结冰特性结冰风洞试验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6.0314 %P 520693-520703 %V 38 %N 2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6675.shtml} %8 2017-02-15 %X

绕轴旋转物体结冰是一种常见的结冰现象,如风力机叶片和直升机旋翼结冰等。针对该旋转模型的结冰问题,以绕轴旋转圆柱为对象,进行了结冰风洞试验研究。试验在自行设计的利用自然低温的结冰风洞系统中完成。在对结冰风洞试验能力进行验证后,对具有不同直径、转速和结冰时间的旋转圆柱结冰进行了试验,建立了旋转圆柱的结冰分析与评价方法,分析了转速、圆柱直径、结冰时间等对圆柱结冰形状主要特征量的影响规律,包括结冰面积、无因次结冰面积、驻点厚度、无因次驻点厚度、驻点偏转角、无因次结冰上下极限等,获得了旋转圆柱的结冰特性。在此基础上,通过回归正交试验设计,构建了旋转圆柱结冰的预测模型,并进行了验证与分析。研究结果可为绕轴旋转物体结冰特性研究提供参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