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虞翔, 李旦, 张建秋 %T 鲁棒成形极化敏感阵列波束的方法及极化估计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6.0312 %P 320752-320752 %V 38 %N 6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6672.shtml} %8 2017-06-15 %X

基于极化敏感阵列,提出了一种鲁棒成形阵列波束的方法。该方法首先将阵列的数据模型进行了重新描述,从而获得了信号波达角(DOA)和极化解耦的模型。借助于该模型并对信号的两个极化方向分别进行鲁棒约束,设计出了一个新的鲁棒空域波束空间成形矩阵,利用该矩阵可以获得信号两个极化分量的鲁棒估计。基于特征值分解的方法,最后给出了估计信号极化参数的方法。分析和数值仿真实验均表明:提出的方法,在对DOA估计误差以及阵列位置误差等造成的阵列失配具有较强鲁棒性的同时,也能有效抑制干扰和噪声,进而提升了极化参数估计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