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郭之强, 郑梅, 董威, 朱剑鋆 %T 表面凸起对机翼热气防冰腔内换热强化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6.0300 %P 520709-520718 %V 38 %N 2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6666.shtml} %8 2017-02-15 %X

采用数值模拟对比研究了光滑表面和具有表面凸起结构热气防冰腔内湍流流动的换热特性。机翼防冰腔内笛形管具有三排射流孔,射流孔角度有0°±45°组合以及0°±30°组合。为了强化射流冲击光滑表面的流动换热,在防冰腔内表面正对射流孔的射流冲击区,设计了表面凸起结构,用来强化射流对壁面的冲击换热效果并起到引流作用。通过改变射流孔射流角度研究了射流角度对传热特性的影响。计算结果表明:与光滑防冰腔内表面射流冲击换热相比,表面凸起结构可以将均匀发散的壁面射流集中为高速壁面射流,提高壁面射流区的对流换热系数,从而增强射流冲击换热效果,机翼前缘的强化换热效果尤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