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赵琳, 王硕, 郝勇, 刘源 %T 基于能量最优的敏捷遥感卫星在轨任务规划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6.0298 %P 320654-320654 %V 38 %N 6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6655.shtml} %8 2017-06-15 %X

针对敏捷遥感卫星对多个离散观测点在轨自主任务规划问题,在考虑姿态运动方程耦合性的基础上,将问题分解为空间资源调度问题和连续最优控制问题,进而提出了一种结合伪谱法和遗传算法的混合求解算法。该算法针对基于行商问题(TSP)模型建立的空间资源调度问题模型,选用二维编码结构对观测顺序和相对观测时间进行实数编码,并采用遗传算法求解观测序列和观测时间;针对判断观测时间可行性时涉及的时间最优控制问题、以及姿态转移过程中涉及的最小能量消耗问题,将其归结为连续最优控制问题,并基于Gauss伪谱协态变量映射定理,采用Gauss伪谱法进行求解。通过与基于单纯遗传算法的规划算法进行对比试验,本文所提出的基于伪谱法和遗传算法的混合求解策略针对目标问题,在典型工况下姿态转移过程中能量消耗降低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