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周凌, 李艳辉 %T 基于截尾概率-非概率混合模型的可靠性优化算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6.0233 %P 220216-220216 %V 38 %N 1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6596.shtml} %8 2017-01-15 %X

针对工程中截尾概率变量与非概率变量同时存在的情况,给出一种新的截尾概率与非概率混合可靠性模型。在该混合可靠性模型基础上,按照可靠性指标(RIA)法给出双层嵌套可靠性优化模型,并采用改进搜索策略后的ST-Powell 优化算法在外层搜索设计变量的最优值,内层采用能保证收敛的改进的有限步长迭代法求解混合可靠性指标。数值算例表明,改进搜索策略后的ST-Powell优化算法的全局寻优性得到显著提升;改进搜索策略后的ST-Powell优化算法与改进的有限步长迭代法相结合求解双层嵌套混合可靠性优化模型的正确性得到验证,且对于非线性程度较高的极限状态函数同样能够得到满足截尾概率与非概率混合可靠性模型指标要求的最优解,并对工程结构算例具有很好的适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