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谭光辉, 李秋彦, 邓俊 %T 热环境下结构固有振动特性试验及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6.0148 %P 32-37 %V 37 %N S1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6546.shtml} %8 2017-01-10 %X

高超声速飞行器在气动热环境中,其固有频率和振型会受温度升高的影响而发生变化,从而其颤振特性也要发生改变。本文建立了适用于工程应用的飞行器翼面结构热模态试验方法及试验装置,为验证该方法的有效性,针对高超声速飞行器翼面结构特征,设计和制造了钛合金翼面盒段试验件,测试了高温环境翼面热模态。开展了单面加热、双面加热、温度呈梯度分布加热和随时间变化加热等几种加热方式对比试验,试验结果表明,温度升高对结构模态特性影响明显;且该试验方法具有很高的工程实用价值,可应用于飞行器翼面结构热模态试验;同时,建立了试验件有限元模型,开展了热模态分析,对试验结果和分析结果进行了对比分析和讨论,结果具有较高的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