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冯诗愚, 邵垒, 李超越, 陈悟, 刘卫华 %T 航空燃油类型对催化惰化系统性能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5.0344 %P 1819-1826 %V 37 %N 6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6449.shtml} %8 2016-06-15 %X

在设计了一种催化惰化系统流程并描述其工作原理的基础上,以从油箱中抽吸气体的摩尔流量为基准,推导了流经催化反应器后各气体组分的流量关系,通过质量守恒方程及气体平衡溶解关系,建立了油箱气相空间气体浓度变化的数学模型。选择了RP-3、RP-5和RP-6燃油作为对象,用所建立的数学模型计算了不同载油率和催化反应器效率下的气相空间氧浓度变化关系。研究显示,由于3种燃油的蒸汽压不同,造成从外界环境补气及进入油箱的混合惰气流量不同,从而导致气相空间氧浓度的变化规律差异远大于采用中空纤维膜的机载惰化系统。因此,在设计催化惰化系统时要充分考虑燃油类型对惰化系统性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