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刘绪, 刘伟, 柴振霞, 杨小亮 %T 飞行器动态稳定性参数计算方法研究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6.0098 %P 2348-2369 %V 37 %N 8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6441.shtml} %8 2016-08-15 %X

动态稳定性参数(简称动导数)是飞行器控制系统设计、飞行器动不稳定发生边界分析及相应动态稳定性判据研究的关键气动参数。在对飞行稳定性问题进行概述的基础上,介绍飞行器动态稳定性参数数值模拟的国内外研究进展。并按照理论方法、工程近似方法及计算流体力学(CFD)模拟方法的动导数发展方向对近年来主要的动导数计算方法进行了综述,评价了各种动导数预测方法的优缺点,指出了动导数数值模拟在理论基础、非定常气动力建模、预测方法精度和效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最后对动导数数值模拟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