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吴文海, 张源原, 周思羽, 刘锦涛, 梅丹 %T 飞行员助手项目综述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6.0049 %P 3563-3577 %V 37 %N 12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6414.shtml} %8 2016-12-15 %X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于航空领域的应用存在研究分散、总体设计思想落后的问题,导致无法将各种技术融合以形成一个完整的智能辅助系统来提升飞行员的决策能力。本文首先总结了飞行员的能力限制及座舱功能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座舱智能辅助系统的设计需求,在此基础上,重点综述了飞行员助手项目的总体结构及其设计,给出了各分系统的实现方式。最后,梳理了相关内容,指出项目中尚可完善之处,为今后的研究指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