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福泽 %T 三维等损伤环境谱的编制原理和方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5.0338 %P 381-389 %V 37 %N 2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6409.shtml} %8 2016-02-15 %X

研究给出了一种真实使用环境的温度、湿度和时间三维日历寿命定寿谱。它包含:使用环境的原始参数的实测和统计,参数合并和等腐蚀损伤折算,使用环境下的3个参数任意组合的三维谱编制。该三维谱可根据日历寿命计算或试验需要,编制成多级温度和多级湿度谱,也可编制成一级温度和一级湿度谱。从理论上讲,由于这些不同的谱具有相同损伤,因此最终计算和试验给出的日历寿命相等,从而可消除腐蚀领域的"当量折算"这个不准确环节,使日历寿命确定更加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