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祝, 刘莉, 龙腾, 温永禄 %T 基于罚函数序列凸规划的多无人机轨迹规划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6.0064 %P 3149-3158 %V 37 %N 10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6406.shtml} %8 2016-10-15 %X

多无人机(UAVs)轨迹规划是具有非线性运动约束和非凸路径约束的最优控制问题。引入序列凸规划思想,将非凸最优控制问题近似为一系列凸优化子问题,并利用成熟的凸优化算法进行求解,以更好地权衡最优性和时效性。首先,建立了多无人机协同轨迹规划的非凸最优控制模型。然后,利用离散化和凸近似方法将其转换为凸优化问题,包括对无人机运动模型的线性化,以及对威胁规避约束和无人机碰撞约束的凸化。同时,提出了一种离散点间的威胁规避方法,保证无人机在离散轨迹点间的飞行安全。在凸优化模型的基础上,给出了基于罚函数序列凸规划求解多无人机轨迹规划的具体框架。最后,通过数值仿真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结果表明该方法在多机轨迹规划结果的最优性和时效性都要优于伪谱法,而且优势随编队数量的增加而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