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健名, 徐浩军, 薛源, 王小龙, 李哲 %T 基于极值理论的平尾结冰飞行风险评估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6.0011 %P 3011-3022 %V 37 %N 10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6346.shtml} %8 2016-10-15 %X

提出了结合极值理论与Copula模型来量化评估平尾结冰条件下飞行风险概率的方法。通过建立人-机-环复杂系统模型,对平尾在进近与着陆过程中的结冰情形进行仿真,采用蒙特卡罗法提取平尾结冰极值参数,验证了所提取极值参数符合一维广义极值(GEV)分布,根据飞行风险的定义和相关安全性准则,建立了平尾结冰飞行风险发生的判定条件,计算得出一维极值飞行风险概率;在此基础上选取Copula模型来描述二维极值参数的相关性,对多种Copula模型的未知参数进行辨识,通过拟合优度检验对精度进行验证,得出Joe Copula模型对二维极值分布的描述最为准确,运用Joe Copula模型计算出二维极值飞行风险概率,有效解决了一维极值具有的局限性。所提方法对飞行安全评估等理论有一定参考价值,能为平尾结冰飞行事故的预防提供分析和检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