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淼, 刘铁军, 马涂亮, 陈迎春, 程攀, 周峰 %T 基于CFD方法的大型客机高速气动设计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5.0331 %P 244-254 %V 37 %N 1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6295.shtml} %8 2016-01-25 %X

大型客机高速气动设计需融入型号的设计经验、准确的数值分析方法以及高效的全局优化流程。将型号研制积累的设计经验及准则与现有数值计算工具、优化算法和计算机硬件资源相结合,探索发展了基于CFD的大型客机气动优化设计综合方法,该方法系统综合全局优化与局部寻优、人工经验与数值优化、参数化方法和参数控制以及自动化网格生成等方法和技术,大幅提升了气动设计效率。同时,完善了工程中实用的大型客机高速气动设计方法和流程,设计过程中融入了气动、结冰、静气动弹性等多专业的综合约束,反映了机翼设计多学科综合的本质特征,有助于形成综合最优的设计方案。以大型客机的超临界机翼优化设计为例,叙述了其在高速气动设计工作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