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胡正高, 赵国荣, 周大旺 %T 基于未知输入观测器的非线性动态系统故障估计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5.0067 %P 3687-3697 %V 36 %N 11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6279.shtml} %8 2015-11-15 %X

针对一类受扰非线性动态系统的执行器故障估计问题,提出一种未知输入观测器来实现故障估计。首先,通过坐标变换将原系统转化为合适的形式;其次,采用线性矩阵不等式与Lyapunov泛函分别设计H输出反馈控制器和未知输入观测器,在此基础上实现对系统中执行器故障的渐近估计;最后,通过机械臂系统仿真分析并验证了所提方法的有效性。与已有方法相比,所提方法不要求故障可导,也不要求故障或干扰上界已知,因此易于在工程实际中实现对非线性系统执行器故障的估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