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郭林亮, 祝明红, 孔鹏, 聂博文, 钟诚文 %T 风洞虚拟飞行模型机与原型机动力学特性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5.0296 %P 2583-2593 %V 37 %N 8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6263.shtml} %8 2016-08-15 %X

在低速风洞虚拟飞行试验系统中,采用三自由度(3-DOF)球铰支撑动力学相似缩比飞机模型,在气动力矩作用下试验模型可绕质心自由转动。这种带约束的运动与具有六自由度(6-DOF)的真实大气飞行存在差别,鉴于此,对各影响因素逐个剖离并进行了数值模拟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位移约束使两者间的动力学特性产生较明显的差异,缩比的影响符合相似准则规律,机构摩擦、模型重心与支撑点不重合影响较小,常值干扰力矩对模型的初始响应有一定影响。对比分析结果可以用于指导风洞虚拟飞行试验的开展,并有助于完善风洞虚拟飞行试验技术及其拓展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