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甘文彪, 周洲, 许晓平 %T 仿生全翼式太阳能无人机气动数值模拟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5.0038 %P 3284-3294 %V 36 %N 10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6234.shtml} %8 2015-10-15 %X

以高空太阳能无人机(UAV)为背景,针对某仿生全翼式太阳能无人机开展了气动数值模拟研究。首先,应用基于改进层流动能模型的雷诺平均Navier-Stokes方程数值模拟方法,对典型低雷诺数机翼进行了数值验证;其次,回顾了某仿生全翼式太阳能无人机的基本设计特征;接着,采用数值模拟方法对该无人机进行了基本气动性能的计算分析;最后,对无人机的横航向性能和方向舵舵效进行了检验性的数值模拟。研究表明:该无人机各部件相互之间流动干扰较小,具有层流分离、转捩和湍流再附等低雷诺数流动特征;其基本气动性能较高 (巡航升阻比大于34,纵向静稳定度约为8%),具有静稳定的横航向性能和较好的方向舵舵效;其仿生全翼式构型是一种较有前景的太阳能无人机布局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