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刘君, 邹东阳, 董海波 %T 动态间断装配法模拟斜激波壁面反射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5.0254 %P 836-846 %V 37 %N 3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6202.shtml} %8 2016-03-15 %X

基于非结构动网格技术和边界装配思想提出了动态间断装配法,该方法能够应用于求解含有间断的流动问题。无论入射激波还是反射激波都是作为边界进行处理,激波运动速度由兰金-许贡纽(Rankine-Hugoniot)关系确定。激波作为动网格的一部分,其运动由动网格技术实现。采用该方法模拟了超声速二维流场中激波与壁面相交问题,并且与捕捉法进行比较,二者的流场结构符合良好,但是在细节上还是存在明显差异。通过对流动结构的分析,得出采用装配方法得到的流场要优于捕捉方法的结论。激波壁面反射的问题模拟,也说明了边界激波装配方法对于复杂的激波相交问题是具有处理能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