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杰, 蒋建中, 郭军利 %T 基于两步最小二乘定位的偏差改进算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5.0182 %P 695-705 %V 37 %N 2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6093.shtml} %8 2016-02-15 %X

针对传统最小二乘(LS)定位算法在噪声较大时会出现有偏估计的问题。首先详细推导了传统两步最小二乘算法在时差角度联合定位场景下的理论偏差,给出了出现偏差的原因;其次对误差均值加入二次约束条件,提出一种基于时差角度联合定位的改进算法,并详细推导新算法的理论偏差以及均方误差。相比于其他加限制条件的方法,新算法能有效降低估计偏差,另外由于其不需要进行特征值分解且能得到闭式解,计算复杂度较小。仿真结果表明,新算法在保持原有均方误差(MSE)的前提下能显著降低估计偏差,其定位偏差与最大似然估计器相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