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余家泉, 许进升, 陈雄, 周长省, 贾登, 李宏文 %T 推进剂/包覆层界面脱粘率相关特性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5.0089 %P 3861-3867 %V 36 %N 12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6004.shtml} %8 2015-12-15 %X

固体火箭发动机(SRM)装药包覆界面性能对发动机安全工作意义重大。为研究改性双基(CMDB)推进剂/三元乙丙(EPDM)包覆层界面在不同受载速率下的脱粘情况,采用双悬臂梁(DCB)试件对包覆粘接界面进行了界面脱粘性能试验研究,获取了脱粘界面扩展过程中的加载点载荷-位移曲线。同时,构建了界面率相关内聚力模型(CZM),并采用Hooke_Jeeves优化算法反演识别出相关模型参数。通过对比多阶段加载实验及仿真结果曲线验证了模型的可靠性,结果表明,二者变化趋势基本一致,最大误差小于15%,所得结论对固体火箭发动机装药界面脱粘研究具有一定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