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郭伟, 董丽虹, 王慧鹏, 徐滨士 %T 基于红外热像技术的涡轮叶片损伤评价研究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5.0098 %P 429-436 %V 37 %N 2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987.shtml} %8 2016-02-15 %X

主动红外热像技术作为一种新型无损检测手段,具有高效率、无污染、易操作等特点,适合用于材料表面和近表面缺陷检测,因此在叶片类薄壁零件损伤评价方面有一定优势。当前基于主动红外热像无损检测技术的高温涡轮叶片损伤评价研究主要集中于热障涂层厚度检测、涂层脱粘检测、涂层界面处热生长氧化物检测以及叶片基体疲劳裂纹检测4个方面。但现有研究仍然面临热激励理论不完善、红外热像仪识别精度不够高以及热图处理方法有待改进等主要问题和困难。随着这些理论问题和技术困难的解决,主动红外热像技术呈现出人工识别缺陷向自动识别发展、定性检测向定量检测发展的趋势。总体而言,该技术未来在涡轮叶片损伤评价方面具有较大的应用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