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甘文彪, 周洲, 许晓平 %T 仿生全翼式太阳能无人机分层协同设计及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5.0081 %P 163-178 %V 37 %N 1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978.shtml} %8 2016-01-25 %X

结合"太阳神"无人机(UAV)和高山兀鹫提出了太阳能UAV的某仿生全翼式构型,针对该构型开展了气动分层协同设计及分析。在设计和分析过程中,自下而上将设计分为三个层次,基于纵向配平需要以低雷诺数反弯内翼翼型设计为第一设计层次,基于高升力需求以外翼设计为第二设计层次,以UAV全机性能设计为第三设计层次;与此同时,每个层次均采用基于代理模型的基本优化流程,三个层次的设计自上而下来相互协同,最终得到满足指标的设计结果。研究结果表明:分层协同设计提高了设计效率,获得了高效的仿生全翼式太阳能UAV构型;证明了设计方法的可行性和设计结果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