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廖洪波, 范大鹏, 范世珣 %T 消隙齿轮伺服系统动力学建模与频率特性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4.0127 %P 987-994 %V 36 %N 3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974.shtml} %8 2015-03-15 %X

消隙齿轮广泛应用于航天精密伺服机构领域,具有高精度、高响应速度和高稳定性的要求,故需对其频率特性进行研究。依据两质量系统建模方法,建立了消隙齿轮伺服系统包含线性和非线性两部分的动力学模型。以普通直齿轮分段死区模型为基础,建立了消隙齿轮分段死区模型,给出了模型中等效传递刚度的计算方法,特别是消隙扭簧扭转刚度的计算方法。利用数值仿真分析方法,对所建立的消隙齿轮伺服系统动力学模型进行了仿真分析,给出了传动轴刚度、静态间隙和扭簧刚度对系统谐振特性的不同影响结果。结果表明:静态间隙与扭簧刚度是影响消隙齿轮伺服系统谐振频率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