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赵延广, 刘建中, 郭翔, 刘虎, 尚德广 %T 6156-T4铝合金焊接加筋薄壁结构剩余强度评估的CTOD方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4.0069 %P 827-833 %V 36 %N 3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956.shtml} %8 2015-03-15 %X

为保证飞机设计满足损伤容限性能要求,有必要对其进行剩余强度评估。针对6156-T4铝合金焊接连接薄壁结构进行了R曲线和剩余强度试验,判断了裂纹扩展经过筋条时的裂纹扩展路径,测量了母板和筋条两个方向的裂纹扩展速率,并采用不同的断裂准则和分析方法对单及双跨度多个初始裂纹长度焊接加筋薄板的剩余强度进行了预测。结果表明:裂纹扩展在经过筋条时,同时沿着母板和筋条继续扩展,筋条上的裂纹扩展方向垂直于母板且两个方向的裂纹扩展速率基本相同;采用净截面屈服准则进行剩余强度预测时会低估这种韧性较好的焊接连接薄壁结构的剩余强度;基于SINTAP-FITNET评价体系,以裂纹尖端张开位移(CTOD-δ5)作为裂纹尖端弹塑性表征参量进行剩余强度预测时,预测结果比采用K曲线预测方法精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