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解少飞, 杨武兵, 沈清 %T 高超声速边界层转捩机理及应用的若干进展回顾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4.0245 %P 714-723 %V 36 %N 3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944.shtml} %8 2015-03-15 %X

高超声速边界层转捩对飞行器的热传递、表面摩阻和流动分离等有重要影响,尤其是再入飞行器和吸气式巡航飞行器。然而,人们对边界层转捩机理中的很多问题认识还不清楚,或存在争议。本文从扰动波演化的角度回顾了高超声速边界层感受性、线性稳定性和非线性作用的国内若干研究进展,并以基于谐波共振的人工转捩技术为例示范了这些机理认识在转捩控制上的应用。扰动的产生和发展是认识边界层转捩机理的核心。通过研究扰动波来认识边界层转捩机理,开展应用创新研究对提升飞行器性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