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吕浩宇, 甄华萍, 李椿萱, 张义宁 %T 横截面形状对超声速磁流体发生器性能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5.0045 %P 3549-3556 %V 36 %N 11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923.shtml} %8 2015-11-15 %X

通过三维数值模拟研究了不同横截面形状的磁流体(MHD)发生器的热、电磁流动特性,发生器入口采用超声速来流条件,旨在应用于磁流体旁路超燃冲压发动机推进系统。数值模拟采用低磁雷诺数下磁流体五方程模型,通过熵条件格式和超松弛迭代(SOR)法联合算法分别求解Navier-Stokes方程组和电势方程。研究表明在电极壁面上电场、电流以及洛伦兹力等电磁场参数呈周期性变化,由于电极端点效应,电磁场参数在电极端点出现周期性的极值,而在管道中心电极端点效应对电流影响并不大,沿着流向电流保持连续变化。对不同管道横截面形状的发生器的数值模拟表明:由于涡电流和二次流效应的影响,形状参数较小的发生器焦耳热较为严重,二次流较弱;而形状参数较大的发生器焦耳热较小,二次流增强。因此,当形状参数α=0.8时可获得较好的焓提取率和电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