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发威, 董新民, 陈勇, 王小平, 廖开俊 %T 多操纵面飞机舵面损伤的快速故障诊断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5.0009 %P 2350-2360 %V 36 %N 7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919.shtml} %8 2015-07-15 %X

针对多操纵面飞机舵面损伤的快速故障诊断问题,提出一种直接估计舵面偏转量的自适应补偿观测器方法。首先,设计了增广观测器进行系统输入估计,并提出了自适应补偿方法解决其动态跟踪性能差的问题;其次,设计了一种新的自适应阈值以快速检测故障并降低虚警率;最后,利用舵面故障特点,采用重置初值的限定记忆最小二乘方法实现了对突变参数的实时估计,用以进行故障隔离。仿真结果表明:在不同的舵面损伤故障情况下,所提出的观测器方法能在20 ms内发出故障预警,并在0.22 s内确定故障位置,所采用的辨识方法可以在故障报警后的0.2 s内准确估计出损伤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