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孟中杰, 黄攀峰, 王东科 %T 空间绳系机器人捕获目标后的面内自适应回收方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5.0059 %P 4035-4042 %V 36 %N 12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910.shtml} %8 2015-12-15 %X

在空间绳系机器人(TSR)捕获目标星后,操作机构与目标星形成质量、惯量和系绳连接点位置等参数未知的组合体,且系绳长度、偏角与组合体姿态严重耦合,控制输入严格受限,回收控制十分困难。针对其回收难题,综合考虑系绳长度、系绳偏角与组合体姿态,利用拉格朗日法建立了轨道面内的动力学模型,并基于动态逆理论设计了一种自适应抗饱和回收控制方法。首先,在对组合体质量、惯量与系绳连接点进行在线估计的基础上,设计一种自适应动态逆回收控制器;然后,设计辅助变量对控制输入进行补偿,解决控制输入受限问题;最后进行仿真验证。仿真结果表明,在线估计器能够快速有效地估计组合体动力学参数,回收控制系统能够利用受限的控制输入克服抓捕时刻的系绳偏角和组合体姿态扰动,并沿设计的回收轨迹实现稳定有效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