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扬, 张来平, 赫新, 邓小刚 %T 基于非结构/混合网格的脱体涡模拟算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4.0342 %P 2900-2910 %V 36 %N 9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878.shtml} %8 2015-09-15 %X

为了提高二阶精度有限体积算法的湍流数值模拟能力,在原始Roe格式基础上建立了与脱体涡模拟(DES)方法相匹配的二阶混合耗散自适应格式,根据流场信息自动调节格式耗散,并分别基于Spalart-Allmaras一方程湍流模型和k-ω剪切应力输运(SST)两方程湍流模型,发展了基于非结构/混合网格的DES方法。采用该方法计算了雷诺数为3 900的圆柱绕流和NACA 0021翼型60°大迎角分离流两个典型算例,通过与试验数据以及其他数值结果的对比验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同时开展了不同数值格式、湍流模型的对比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采用混合格式的DES算法能够解析更小尺度的湍流涡结构、计算数据更接近试验值;本文的DES类算法受其基准湍流模型影响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