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吴子牛, 白晨媛, 李娟, 陈梓钧, 汲世祥, 王聃, 王文斌, 徐艺哲, 姚瑶 %T 高超声速飞行器流动特征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4.0228 %P 58-85 %V 36 %N 1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870.shtml} %8 2015-01-15 %X

在非流线型构件或突起物的扰动效应、高马赫数和低雷诺数极限效应、低湍流度环境效应和由激波或摩擦导致的气动加热效应等4个方面的影响下,未来高超声速飞行器涉及的流动主要表现出这样的特点:典型流动结构强度高、尺度大,如强激波和厚边界层;局部流动结构数量多;激波、膨胀波和边界层结构之间相互干扰十分严重;转捩、压力脉动和一些流动结构对细微因素非常敏感;压力、摩擦应力和热流峰值现象普遍;升阻比屏障难以突破;流场同时依赖大量无量纲参数和有量纲参数,导致实验模拟难度大。本文在回顾传统高超声速流动主要流动现象的基础上,对上述7个方面涉及的典型流动现象的基础研究现状、问题本质和因果关系进行综合描述,讨论如何更有效地面对基础研究和工程实际问题。 该文既可为解决典型流动现象中尚未解决的基础研究提供帮助,也可为如何合理地利用有限的已知知识解决工程应用问题提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