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董海涛, 刘丁松 %T 用虚拟黏性法构造Navier-Stokes方程黏性项的隐式格式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4.0344 %P 2186-2196 %V 36 %N 7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800.shtml} %8 2015-07-15 %X

提出的虚拟黏性法是一种关于Navier-Stokes方程黏性项(黏性应力项和传热项)的隐式新方法。通过引入虚拟时间和虚拟黏性项,将隐式格式的构造大大简化,从而避免了大型复杂隐式差分方程组的常规求解。在虚拟时间推进过程中所需求解的方程组的系数矩阵是一个三对角矩阵,它具有计算简单且计算量小的优点。用模型方程和Navier-Stokes方程进行了数值仿真,研究各种参数对计算的影响,并在精度和效率上与显式方法进行比较,证实了算法的正确性和优势。最后分析了本文格式的适用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