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杨全伟 %T 舰载飞机拦阻钩载荷实测方法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航空学报 %R 10.7527/S1000-6893.2014.0334 %P 1162-1168 %V 36 %N 4 %U {https://hkxb.buaa.edu.cn/CN/abstract/article_15799.shtml} %8 2015-04-15 %X

为完成某舰载飞机飞行试验任务,采用应变法实测了其拦阻着舰时的拦阻钩载荷。在分析着舰拦阻过程中拦阻钩受载状态的基础上,建立了拦阻钩纵向、侧向和垂向这3个方向上的载荷模型;对拦阻钩钩臂进行内力分析,设计了载荷测量应变电桥,并进行了载荷校准,建立了载荷方程。给出并详细分析了典型拦阻过程中的拦阻钩载荷,计算了拦阻功量及拦阻系统的效率。最后,通过与常规单向载荷模型的对比,探讨了采用三向载荷模型的意义。分析表明,建立的模型和采用的方法正确,结果合理可信,可供相关工程参考。